艾滋病疑病症

2008-12-23 18:25:02 来源:

  艾滋病疑病症,俗称艾滋病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精神疾病,属疑病症范畴 国际上称之为(HIV WORRIEDWELL) 艾滋病疑病症属继发性疑病症,是在有或没有明显诱因或躯体疾病的基础上伴发的疑病状态。所谓继发性是指发生高危行为后,并未感染HIV,伴有或不伴有某些相关症状而深信自己患有艾滋病,由于对性病艾滋病的知识缺乏及宣传媒介误导,在一些书上看到艾滋病的某些症状相类似,就怀疑自己患了艾滋病。对检验的阴性结果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问,所以一般的解释很难从根本上说服他们,甚至会使其产生或多或少的不信任感。这些病人经常奔波于各大医院间,不断的更换所就诊的医生。造成自己身心的疲惫和精神的痛苦。

  疑病症患者同时具有疑病人格,属于精神,心理障碍。有些患者有疑病的历史,每次看医生后,在阴性的检查结果和医生的细致解释后,对阴性结果多能够接受,心理负担得到暂时的解脱,但没过多久,又有疑虑产生,又去医院要求检查,要求医生诊断治疗。就这样反反复复,每一次通过看医生,得到短时间的心理解脱。但总是无法摆脱对疾病的恐惧。严重者有自杀倾向。
疑病症是一种以担心或相信患严重躯体疾病的持久性优势观念为主的神经症,病人因为这种症状反复就医,各种医学检查阴性和医生的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即使病人有时存在某种躯体障碍也不能解释所诉症状的性质、程度、或病人的痛苦与优势观念,常伴有焦虑或抑郁。(常为慢性波动性病程)

其常见的心理问题为:
  
  1.对艾滋病知识的误解,夸大艾滋病的传染性,把多种艾滋病合并症的症状作为艾滋病的特异性症状,一一对号入座。不信任化验结果,对窗口期的误解。应注意倾听患者的诉述;认真讲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具体分析患者所遇到的情况,使其对疾病有一个正确认识。

  急性HIV感染期:通常发生在接触HIV后2-4周左右。此期HIV大量复制而CD4细胞急剧下降,造成大约50-70%的感染者出现HIV血症和免疫系统急性损伤所产生的临床症状,常见症状、体征有发热、淋巴结肿大、咽喉炎、皮疹等,一般轻微和短暂,在感染出现后2-4周即可检测到抗体。
无症状期:部分病人可出现持续性淋巴结肿大,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此时抗HIV抗体阳性,CD4淋巴细胞总数正常,是传播HIV感染的很大来源。

  临床症状期:原因不明的免疫功能低下;持续不规则低热>1个月;持续原因不明的全身淋巴结肿大;慢性腹泻及反复出现其他各种机会性感染等。应强调艾滋病不是一种定位性疾病,其症状体征均由于HIV感染造成的继发性合并症所致,大多数合并症是可在正常人中出现的。决不能因为在书上看到对应症状而确定自己得了艾滋病。

  2.认知障碍。要求接近满分排除患病的可能性, 十分化的要求。使患者逐渐认识到自己思维的不合理性。

  3.恐惧感,羞耻感,负罪感, 艾滋病的恐惧一方面来自艾滋病本身,艾滋病是一种几乎接近满分致死性疾病,目前尚无治疗疗法。另一方面来自社会压力,道德观念,对被歧视的恐惧。应使患者认识艾滋病是一种致死性疾病,但不是烈性传染病。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人与各种致病微生物共生的世界,必须正确认识人与疾病的关系。 另外对患者来说如能除外艾滋病诊断,则不再有任何恐惧的理由。

  心理治疗实际上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和转变的过程。患者存在认知障碍,对艾滋病的知识一知半解,这种解释,保证往往在短时内有效但不持久,很快会反复。医生要耐心,反复,坚定,自信地,持续不断地给予解释和保证,方可收到叠加作用。必要时可配合药物治疗.
 
  总之,如果你的这种恐惧已经影响到你的生活了,那么我强烈的建议你去和心理医生谈一谈你的恐惧,记住: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一样重要。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